意大利著名设计大师—Stefano Giovannoni

有人这样评价Stefano Giovannoni,斯蒂凡诺·乔凡诺尼是杰出的设计家;他,长得像圆滚滚泰迪熊;他,看起来什么都像,就是不像设计家;但他,却是拥有爆炸性天才的设计师。

persuasive argument essay

       斯蒂凡诺·乔凡诺尼生于意大利西北部港市斯培西亚,1978年毕业于佛罗伦萨的建筑学院,接着在米兰生活和工作;1979——1991年,在佛罗伦萨的建筑学院进行教学和研究工作;之后,任教于意大利米兰多莫斯设计学院和Reggio Emilio设计大学,同时也是Genoa建筑大学工业设计学科的教授;集工业设计师、室内设计师、建筑师三个身份于一身,与世界顶级设计公司合作,如:ALESSI、欧西亚、菲亚特、Magis、Toto, Ntt Docomo、欧莱雅等等;其作品多次在国际顶级设计大赛中获奖,一部分被巴黎的蓬皮杜中心和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永久收藏;还是流星设计团体的发起人之一,并于1985年与Guido Venturini合伙创立了King Kong production”。


    斯蒂凡诺·乔凡诺尼的设计范围从厨具到家具、从浴室配件到旅行箱包等,涵盖多个领域。它的许多设计不仅具有强烈的设计个性,而且在公众中享有很高的感染力,在相应领域都创下了相当辉煌的销售记录。


    他最为人熟知的作品要数Bombo Stool 10间你走进的酒吧或者咖啡馆中,有9次你都会坐在他设计的高脚椅上,Bombo Stool有着动感线条,超过十种以上的颜色加上宛如鸡尾酒杯的造型,令最时髦的空间都无法拒绝它。

Bombo Stool


    斯蒂凡诺·乔凡诺尼曾为ALESSI设计出风靡世界的兔宝宝牙签罐,“小人国”椒盐罐,“咯咯鸡”煮蛋,“小豆苗”马桶刷等这些色彩鲜艳、稚趣童真的作品。然而2000年后他意识到自己的设计需要策略,因为时代在改变,各种原材料也在变化,人们的感觉更是发生了强烈的转变,自然设计也需顺应时代背景作出改变。

兔宝宝牙签罐

  

“小人国”椒盐罐


    他强调“设计不应是从美学角度出发,只是满足观赏性,而是为了和人做更多的交流,满足广泛人物的需求。”他不认为自己是美学设计师而是一位工业设计师,在做设计时更加注重产品的功能性和广泛的适用性。Stefano Giovannoni重视与客户的沟通交流,注重受众的感触,因此现在设计作品时首要考虑的是产品对受众的吸引力,这也是最能打动消费者的地方了。

 
    对中国传统文化深深着迷的斯蒂凡诺·乔凡诺尼,近几年不断推出以中国文化为主题的系列创作。著名的“The Chin Family”——清宫系列,灵感来自于他在参观中国湾故宫博物院时所见的一幅清代乾隆皇帝年轻时的画像。此系列产品含Queen Chin、King Chin系列香料研磨罐、Mr. Chin系列蛋杯、定时器及Mr.& Mrs. Chin系列椒盐罐组,是Giovannoni为Alessi设计的第一款家庭系列产品。继“The Chin Family”之后,Giovannoni再以东方元素为创作主题,推出名为“Orien Tales”(东方故事)的餐桌用品。将传统画作中的天堂鳥、猕猴、鱼、莲花幻化成椒盐罐組、瓶塞、寿司盘組、小碗等实用时尚的餐用品,缤纷可爱且用色活泼,令人眼前一亮。Giovannoni希望,这些产品在加深不同文化之间了解的同时,能把中国传统文化对世界市场的吸引力转为可持续发展的东方文化生产力。

“The Chin Family”——清宫系列


来源:
http://www.dolcn.com/data/cns_1/article_31/essay_312/eind_3121/2006-02/1141051669.html

http://dapei.pchouse.com.cn/daren/1111/144706_1.html

 http://www.designqj.com/archives/29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