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设计展:让工业垃圾变时尚家居产品

1、低碳设计展:展览介绍、各方观点

●来自中英韩15所高校的48位师生

●50多件优秀创意设计作品

●历时一个月的工业余废料升级利用设计展

“低碳”对于普通人而言是一种时尚的生活态度,人们知道要积极提倡并在生活中实践,如注意节电、节气、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等。但对于设计师而言,“低碳” 不仅仅是一种应有的态度,更重要是能够利用设计才能和社会责任感让它融入设计中,探索消费模式的可持续价值。设计院校作为未来设计师的培养基地,有义务培 养学生们的低碳设计能力。

展览现场(广州)
展览现场(广州)

5月10日—6月23日,来自中英韩15所高校的48位师生,在由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广州市低碳产业协会、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和广州市万绿达集团 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2013国际高校合作:基于低碳设计的工业废弃物升级利用”系列活动中,以50多件竞赛作品分别在湖南大学和EMG•ART大石•馆 best prices on viagra 广州馆展出。工业余废料如何变身创意实用家居用品,吸引了高校、创意界、设计界的关注。

展览现场(广州)
展览现场(广州)

据现场了解,本次活动的主旨是“升级再造Upcycling”,旨在倡导提高再生资源的循环利用效率,保护地球环境和减少碳排放,让环境更有未来。 Upcycling是Recycling (循环利用)的“升级版”,是一种基于低碳的循环利用改良方式。同时也是一种再设计概念,多应用于旧物品的改造,或者是废弃物的重新组合,给废弃物“创 造”一个新的生命周期。师生们在创作时,主要根据余废料的材料特性、结构、色彩、表面特征等,提出一种可应用的、具有经济性的、可批量生产的新产品构思, 赋予新产品新的应用功能,使之有可能在市场上因为富有创意而增值。EMG•ART大石•馆作为协办方提供了设计原材料中的石材余料,被学生们广泛应用到作 品中。

展览期间的“余料废料再生的问题”沙龙探讨
展览期间的“余料废料再生的问题”沙龙探讨

各方焦点:

Angus Bjarnason

  @Angus Bjarnason:中英两国教育界非常关注21世纪的可持续发展问题,本次项目的目标是建立中英韩院校的合作与交流,让学生展示在跨文化环境下的创意。我们相信跨文化的合作可以更好地提升学生的创造力,在整合低碳经济和创意产业的问题上有所启发。

童慧明

  @童慧明:所谓“余”,就是在工业生产中剩余的东西再次利用。今年的作品我个人认为比去年提升了一个层次,在如何利用余废料进行创作方面充分发挥设计的智慧。希望相关企业、社会组织、政府部门能够重视低碳设计,使我们的低碳经济理念在全社会得到更广泛的传播。

张军

  @张军:中 国有“天人合一”的传统理念,最好地解释了人和自然的关系是一体的。设计师有创意思维,往往喜欢用最新、最轻的材料,但是对材料的认识和利用还不够全面。 本次活动中,中外师生最大的不同是,中国师生非常认真严谨地对待作品的创作,外国师生则很轻松愉悦、带着玩乐的心态在完成。

张炳玲

  @张炳玲:余 科、废料在工业生产上是一个“错置”非常严重的难题,所以能将之再度重新注入可用性是当今一个非常重要的主题。我们庆幸有设计师来带领实验与转化,他们的 手充满着幻变的能力,这次所有的展品就让我产生这种特别強烈的感觉。我们带着一颗与地球共存的心情来做这次的展览,也期盼在“错置”上的资源能回归到更合 适的位置上。

2、低碳设计展:学生作品

部分国内师生作品赏析:

阳台鱼菜共生系统
阳台鱼菜共生系统

 

作品名:阳台鱼菜共生系统

参赛团队:清华大学/王小义(老师) 赵延恺 岳威

作品概念:将水产养殖和蔬菜生产两种不同的耕作方式通过巧妙的设计,构成绿色可持续的生态系统。鱼缸中的水可以通过水泵抽到PVC管中栽培蔬菜,菜产生的废物和微生物可以为鱼提供养料。

幻影
幻影

作品名:幻影

参赛团队:四川美术学院/吴菡晗(老师) 田棱锐 周丽雯

作品概念:Upcycling 的重点在“Up”,即使废料经过加工制作后附加值无限提升。当看到不同的物体透过反光片产生神奇的效果后,我们团队决定用反光片作为主要材料,制作一些列 充满时尚感的包包和首饰,材料经过改造后富有现代感和活力。一方面对废旧材料充分地利用,另一方面也让廉价的工业废料经过加工后焕发新的价值。在造型上采 用三角形为基本单元形态,因为三角形能使折射后的光线产生绚丽的效果。

部分外国师生作品赏析:

笑脸系列-欢乐扫把
欢乐扫

作品名:欢乐扫

参赛团队:University of Lincoln(林肯大学)/David Bramston,Rebecca Appleyard,and Autumn Ander son

作品概念:作品由一个旧的扫帚柄、聚乙烯带、上百个小塑像和一个瓶盖组成。小塑像聚集在一起形成一个似乎是擦地板的工人军队,看起来就像带着笑脸清扫街道,使日常功能用品变得美丽。

 过去的幻影
过去的幻影

作品名:过去的幻影

参赛团队:Hongik University Graduate School(弘益大学)/Lee Soong Mi(教授),Kim Ji Hoon

作品概念:“过 去的幻影”指的是存在与过去的时光和回忆当中,我们希望人类、自然和文化可以通过循环升级改造活动共存,通过DIY产品,为消费者提供升级改造的机会并且 使他们想起他们的愿望。我们的愿望是在三维空间中实现的,由3D图片框架构成并产生幻觉。按用户的要求定做关于梦想和欲望(你想去的地方,你想要分享的东 西,你想要实现的梦想)的照片,希望通过才俩的特性来表达我们的需要和感情。

3、低碳设计展:学生作品、参与院校

部分中外师生联手作品赏析:

鞋

  作品名:

参赛团队:湖南大学&Brunel University(布鲁内尔大学)/杨俊 易军

作品概念:我们使用废旧轮胎来设计我 们的鞋子,高强度而又耐磨的轮胎外胎用来做鞋底是再合适不过了。这四款鞋都很容易穿上,鞋子能在不离开脚的前提下提供足够的抓地力。用内胎做的鞋面可以拉 伸,适合不同的脚型,尤其是在编织的情况下,因为它有一个灵活的吊带缠住使用者的鞋跟。我们根据不同性格的用户,不同的使用场景设计了不同款式的鞋子来满 足他们的需求,希望通过鞋子的设计来鼓励步行代替交通工具出来,鼓励低碳出行。

本次活动的15所中外高校:

  国内高校

大连工业大学

清华大学

燕山大学

江南大学

同济大学

四川美术学院

广州美术学院

湖南大学

  国际高校:

UNIVERSITY OF BRUNEL 布鲁内尔大学

UNIVERSITY OF CENTRAL LANCASHIRE 中央兰开夏大学

UNIVERSITY OF DERBY 德比大学

FALMOUTH UNIVERSITY 法尔茅斯大学

UNIVERSITY OF LINCOLN 林肯大学

LONDON METROPOLITAN UNIVERSITY 伦敦城市大学

HONG-IK UNIVERSITY (KOREA) 韩国弘益大学
来源:http://sheji.pchouse.com.cn/27/27610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