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报翔副省长一行到“新通道”设计与社会创新研究基地调研

1

2

3

4

512月12日下午,适逢“纪念通道转兵80周年暨2014年中国(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大型主题活动”在通道侗族自治县举行,省人民政府副省长何报翔、全国红色旅游工作协调办常务副主任罗迪辉一行在活动期间走访了坪坦侗寨,实地调研了位于坪坦乡横岭村的“新通道”设计与社会创新研究基地。省旅游局、省人民政府相关领导,怀化市委副书记、代市长赵应云,通道县委书记印宇鹰及市、县相关领导陪同调研。

“新通道”设计与社会创新研究基地是由省工业设计创新平台、湖南大学联合当地手工艺人共同组建。基地以保护、传承、发扬、推广侗文化为目标,以民族手工艺为重点研究对象,结合地方特色物产与文化资源,探索基于网络的、可持续、开放的文化生态保护与产业发展模式。目前,“新通道”设计与社会创新基地专注于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侗锦的创新设计和产业化,培养侗锦设计制作人才,面向全球传播和推广侗锦产品。

在“新通道”设计与社会创新研究基地,何报翔详细了解了基地的建设情况,观看了项目的影像纪录片。在体验了侗锦的制作工艺、试戴了用侗锦织造的围巾后,何报翔夸奖“围巾很时尚,也很舒适”。同时,他对侗锦的产业发展和如何更好的融入市场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我国的纺织品,无论是传统手工织锦还是工业化产品,无论是皮革还是丝绸,产品的后整理技术都与意大利有着很大的差距。基地拥有意大利的设计师等良好的国际设计资源,如果能够把传统侗锦和意大利的后整理技术有机的结合起来,这个侗锦产品将不是现在的市场价格。何报翔还表示,期待在网上购买到侗锦的新产品。

_N9A1028

_N9A1259

12日当晚的红色旅游节主题晚会上,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同时也是“新通道”设计与社会创新基地的技术专家粟田梅为纪念通道转兵80周年而制作的80米侗锦长卷举行了封针仪式。该侗锦历时5个多月的手工编织,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侗锦作品,打破了世界吉尼斯纪录。晚会现场,粟田梅作为该侗锦的主创者接受了世界吉尼斯认证官员现场颁发的认证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