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两岸工业设计交流20周年暨第十一届世界华人设计论坛会议通知(第一轮)

一、活动背景

“世界华人设计论坛”起源于1995年开始、每两年举办的“海峡两岸工业设计研讨会”,并于2003年形成共识扩大为“世界华人工业设计论坛”,其目的在于促进两岸及全球华人之间的工业设计教育、学术及实践经验交流,共同营造华人世界的设计创新体系。1995年-2013年,分别在厦门大学、台北科技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大叶大学、广州美术学院、长庚大学、中国美术学院、朝阳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华梵大学举办。2015年“世界华人工业设计论坛”将在2015年11月将由湖南大学承办、台湾明志科技大学、台湾创意设计中心、中意设计创新中心协办。届时将邀请来自海内外高校及各界专才汇聚岳麓山下,共同探讨工业设计创新之道。

二、论坛主题:变革与交汇——新设计的文艺复兴

设计学科的技术基础和社会需求正在发生着巨大的转变,设计越来越多的以创新的形式介入到更多的产业和社会公共服务以及人们的日常生活。设计的内涵、技术条件与服务形式都在发生巨大的转变:从造型设计转向服务与体验设计,从视觉设计转向交互、过程设计,从面向个体的设计转向面向群体的社会化设计,从面向产品的设计转向面向行业创新和商业模式的设计。

这些变化在华人的世界里体现尤为突出,特别是中国大陆过去30年里的经济发展与社会形态的变迁,都需要设计师和设计教育工作者从设计的本源、理念、工具和方法层面重新思考。当前,多学科、多领域、跨文化已经成为未来设计的核心,在人本主义、科技发展以及复杂多变的文化认同危机中,做出合理与平衡的选择,借鉴历史上文艺复兴与包豪斯前期所给出的经验,我们相信,设计是一种新的驱动和创新力量,可以让东方智慧在全球化潮流中创造全新的发展机遇与价值。

本届世界华人设计论坛主旨在于汇聚全球华人界的设计学人与实践精英,针对工业设计全产业链中的工作方法及创新机遇,展开全方位的交流和沟通,对全球创新设计的教育、研究与实践、产业发展与社会创新发挥积极作用。

1. 设计的本源

适应设计转变的同时,更需要我们时刻思考设计的本源。大会将邀请哲学、美学、艺术学、设计学理论专家及青年文化研究者,针对设计哲学、设计文化、设计思维、青年与消费文化等进行思辨,探寻当下工业设计的内涵与发展目标。

2. 设计教育与关键科学技术发展

针对数字化条件下的设计教学、新兴科学与技术的介入、工业设计工程、服务设计与管理科学、设计的视觉化方法、人工智能等跨学科设计创新等展开研讨,讨论新技术条件下设计教育的形式、方法与趋势。

3. 设计与产业创新

研讨面向交通工具、高端装备、智能硬件、信息服务、文创产业等领域的设计实践、工具与方法,分享产业环境下的设计创新价值与经验。

4. 设计与社会福祉、可持续创新

以华人社区和城市为研究对象,开展有关乡村建设、城乡互动、社区营造与社会创新方法的比较与经验交流,探讨设计如何驱动社会进步、人类幸福与可持续发展?

三、主要活动

第十一届世界华人设计论坛将和教育部工业设计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年会同期举行,主要将包含以下活动:

1. 特邀主旨演讲与圆桌会议

2. 大会论文交流

3. 教学案例分享

4. 实践案例分享

5. 青年博士论坛

6. 创业创新跨界对谈

7. 台湾金点奖展览、Lotusprize大赛专题展等

四、论文征集

大会将正式出版论文集。入选论文将在大会论文分论坛上进行论文报告或海报分享。优秀论文将推荐到国内CSSCI、CSCD期刊或核心期刊发表。具体期刊待定。

论文征集时间安排如下:

2015年4月10日 论文提交系统启用

2015年6月15日 论文全文提交

2015年8月10日  录用通知及修改意见

2015年8月31日  最后文章提交

五、论坛时间与地点

2015年11月5日-8日

长沙 湖南大学

六、论坛组织机构

1. 主办单位:湖南大学

2. 承办单位: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

3. 协办单位:明志科技大学、台湾创意设计中心、中意设计创新中心

4. 支持机构:教育部工业设计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设计学学科评议组、中国工业设计协会、Design Engine设计创新联盟

5. 支持媒体:

大陆地区:设计在线、《设计》、湖南卫视、潇湘晨报、动点科技、电子工业出版社、湖南大学出版社等

台湾、香港地区、北美、亚洲、欧洲待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