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北京国际设计周项目推介会

 

IMG_53234

8月6日下午,2015北京国际设计周项目推介会在歌华大厦11层的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新闻中心举行,重要合作机构的代表以及数十家媒体代表出席了本次推介会。北京歌华集团创意设计总监、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曾辉主持推介会,并向与会来宾和媒体介绍了北京国际设计周的基本情况和本届亮点。

北京国际设计周已成功举办五届,在国际A类设计活动中占有重要地位,被纳入“全球设计地图”,成为亚洲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创意设计展示、推介、交流、交易的服务平台和品牌活动。经过五届的积累,北京国际设计周的国际国内影响力日渐增强,行业引领、整合作用日益突显,已成为国家和首都推动科学发展、产业融合、创业创新的重要平台。在经济效益方面,自2011年以来设计周已累计实现设计交易额225.38亿元,拉动相关设计消费累计13.8亿元,带动国际与社会市场资金资源投入累计13.5亿元。在社会效益方面,举办设计周对于北京成功申办设计之都起到了关键的作用,并为全国文化中心和设计之都的建设提供了丰富内容。在惠及民生方面,设计周举办了一批“推动设计走进生活”的系列项目,让好设计成为好生活,成为好生意,为首都新型消费注入活力。在国际交流方面,设计周对提升北京国际形象及建设国际交往中心起到重要作用。同时,设计周已成为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北京)设计贸易中心的重要资源平台。

2015北京国际设计周将于9月23日至10月7日举办,活动主题是“设计之都·智慧城市·产业融合”。活动以设计会展、设计创投、设计贸易三个创意设计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为核心,以设计市场为导向,通过设计之夜、智慧城市、设计贸易、设计服务、设计大奖、主宾城市和设计之旅七项主体板块内容,集中展示、推介北京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创新成果,促进设计市场要素的交流与交易。特别是在北京天竺综合保税区文化保税园推出的首届北京国际设计贸易交易会,将积极推动国际设计贸易资源与设计产品、设计服务和设计版权的市场对接,为国际设计机构、品牌提供更加快捷便利的渠道和贸易口岸服务。

此前,2015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办公室主任、北京工业设计促进中心主任陈冬亮表示,在《国务院关于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若干意见》和《北京市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行动计划(2015-2020年)》相继出台的背景下,北京国际设计周已成为北京发挥首都示范作用和带头引领作用,疏解非首都功能,落实国务院融合发展意见的重大产业示范项目,是推动创意设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核心平台,在北京申办“设计之都”、发展文化创意产业过程中起到了显著作用。

在项目推介会上,2015北京国际设计周各项目部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各主体板块的活动内容。

 

设计之夜:打造全球创意聚会,构建设计洽商平台

设计之夜作为2015北京国际设计周的开幕活动,将于9月26日在中华世纪坛南广场举办。设计之夜由“设计之路”、“2014设计大奖铭牌镶嵌”、“2015设计大奖颁奖”、“北京设计之光点亮”、“项目推介洽商活动”等活动环节组成,以创意设计的学术交流与商务洽商为主线,在城市设计广场轻松、愉快、具有东方生活美学的竹林氛围里进行业内交流,构建创意设计与相关产业深度融合的沟通平台。

智慧城市:聚焦城市设计规划,探讨城市未来模式

2015北京国际设计周“智慧城市”作为设计会展平台的主体板块,将亮相中华世纪坛,以“汇集城市能量,开创智慧未来”为主题,以城市规划及建筑为切入点,通过专题展览、高峰论坛、城市设计广场等活动,聚焦中国近十年城市发展历程中最具代表性的城市设计项目,以虚拟互动、体验生活等丰富多彩的展示手段,吸引各界人士共同参与探索可持续、高品质的未来城市生活模式,构建中国新型城镇化模式下的城市发展新路线。

专题展览以城市经济生态、人居生态的智慧建设为主线,包括“10×100——UED十年百名建筑师展”、“建筑之外”及“今日未来馆”三个专题展览,将于设计周期间在中华世纪坛免费对公众开放;高峰论坛包括“为中国而设计”和“城市复兴2050”两个主题论坛,学术探讨与产业经验将在碰撞中探寻中国城市的发展方向;城市设计广场是在中华世纪坛南广场推出的公共文化创意空间,展示推介城市公共设计和艺术装置,让设计融入城市生活。

设计贸易:汇聚国际设计品牌 感受设计美学理念 设计周带你走进保税区

由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北京)主办的2015北京国际设计贸易交易会将于9月23日至10月7日在北京天竺综合保税区文化保税园举办。作为2015设计周设计贸易版块的核心项目,北京国际设计贸易交易会将围绕设计周主题和文化保税服务内容,借力国家级文化贸易服务平台,聚集国际设计贸易资源,以B2B展览展示交流交易为主,搭建便利化的国际设计贸易渠道与服务平台,推动国际设计贸易的进出口与转口贸易服务体系建设,同时又为参观者提供国际设计美学体验。

北京国际设计贸易交易会将设立“生活美学体验区”、“国际品牌体验区”、“美食设计体验区”三大体验区,其中“生活美学体验区”将邀请全世界的生活品牌、手作职人、协会与设计师展开合作与交流,传播手工设计的亲切感和设计者对生活的美学态度;“国际品牌体验区”从衣、食、住、行四方面引入来自全球范围内国家与地区的文化、艺术、创意设计产品,让观众感受国际优秀设计的理念;“美食设计体验区”将汇集国内外上百种美味食材,展现美食设计精髓,期间大中华区慢食协会还将携2015米兰世博会专题项目:中国的“美味方舟”进行现场成果发布和展示体验。

设计服务:搭建公共服务平台,推动设计创新创业

“设计服务”是2015北京国际设计周新增的板块,将在歌华大厦搭建创意设计与相关产业深度融合的公共服务平台,为设计创新、创业提供设计版权认证保护、设计金融、设计管理、设计人才培训、设计营销、设计加速器等公共服务功能,推动创意设计成果的产业转化与应用。

设计服务板块在设计周期间推出两大核心活动——“创新设计体验展”和“创新设计服务大会”。“创新设计体验展”将于9月24日至10月6日在歌华大厦举办,在11层展示苹果公司从创建至今的产品设计发展历程,并在1层大堂展售苹果产品的外延衍生品以及举办“果粉儿”设计领域业内互动交流和跨界话剧演出等多个互动活动,通过对苹果这一世界知名品牌进行设计视角的剖析,引起设计业界和全社会对“如何才是好设计”的议题进行联动思索与探讨。

此外,在北京国际设计周期间的10月1日,“国际创意设计服务中心(英文简称:DSC)”将在歌华大厦正式开业。DSC国际创意设计服务中心是面向设计师、设计机构,尤其是处于初创期的设计师、设计机构的公共服务平台,旨在促进设计产业与各行业之间的交流合作,为国内外设计师、设计机构提供原创研发、成果展示、合作交流、设计创投的创意设计加速器服务。

设计大奖:引领中国设计风尚,彰显中国设计精神

 

目前,“经典设计奖”已在专家评委推荐、相关协会推荐等方式征集的入围项目基础上,通过初评形成了“经典设计奖”30个提名名单,并将进行公示和网络评议投票。最终,“经典设计奖”将确定1个“经典设计奖”和9个“经典设计提名奖”。

设计之旅:宜居北京,万众创新,“设计+”带动产业升级

2015年“设计之旅”活动围绕《北京市关于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行动计划(2015-2020年)》,按照北京城市战略定位,疏解非首都功能,积极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浓厚氛围,着力推动设计产业与制造业、商务服务业、农业、旅游业等领域融合发展,促进相关产业转型升级和城市各个区域发展。

2015年设计之旅活动还将推出由北京DRC工业设计创意产业基地全力打造的“DRC创億梦工厂”,采取“基金+媒体+孵化器”三位一体的模式,为创客搭建对接产业链上下游环节的设计、科技服务平台,打造专业化、纵深化、特色化的众创空间,还将在设计周期间带来知本家咖啡沙龙、设计经济大讲堂、跨界设计论坛等系列活动。还有清华x-lab项目,是依托于清华大学的创意创新创业人才发现和培养的教育平台,将在设计周上展示其创业成果,为设计之旅增添展览的多样性,借此促进设计产业化的资源融合。

设计之旅还将通过北服创新园、“颐堤港缤纷设计FUN”、“侨福芳草地 设计+消费”、吉里国际艺术设计嘉年华、孙河52号院“明日之家、智慧生活”等遍布北京各个区域的活动项目,深度阐释“设计+”的概念,展示如何发挥互联网优势让创意设计在社会资源配置中起到的优化和集成作用,并持续丰富“国庆北京看设计”的特色文化旅游线路,创造新的城市创意设计生态环境。

 

 

原文链接:http://www.bjdw.org/index.php/News/578.html